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普园地 » 正文
2017年太空大事早知道
发布时间:2017-01-13
 
  2016年悄然过去,2017年大幕拉开。新年伊始,总有新的规划和新的期许。对于我而言,一想到这一年中的天文现象和即将取得的空间探索成果,就兴奋不已,下面就与大家分享2017年中8个太空大事件。
  从流星雨到日食,从航天任务到更多新的探索发现,从年初到年末,2017年值得期待。

 1. 象限仪座流星雨

 象限仪座流星雨,是每年年初都会出现的一个比较大的流星雨,它的母体很有可能是一颗小行星,编号为2003 EH1。流星雨并不是真正的天体,而是彗星或小行星遗留在轨道上的尘埃或冰粒等物质,在地球运行轨道与其相遇时,尘埃群坠入大气层,高速摩擦发出的燃烧现象。2017年的象限仪座流星雨会出现在1月3日晚间到1月4日凌晨这段时间。
  
  它的辐射点位于北半球,靠近北斗七星,所以很利于北半球的人们观看。

  平均每小时的流星数量在100颗左右,而当天月亮光照并不强,所以并不会影响流星雨的观看效果。

 2. 朱诺号探测器继续木星探索之旅

   木星可谓是太阳系中最危险的地带之一,能够对木星进行探测已极具挑战,若还能围绕它运行37次就更加困难,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发送的朱诺号太空探测器就在2016年完成了这项艰巨的任务。
 
  朱诺号探测器于美国东部时间2016年7月4日进入木星轨道,在这个气态巨行星(Gas Giant)的云层下开始了探索之旅。

  
  在距离木星较近处,等离子体波与等离子体环中电子的相互作用将电子加速到接近光速,产生强烈的辐射带。对于朱诺号而言,木星的辐射带就相当于它执行任务时的死亡带,朱诺需要携带巨大的辐射屏蔽装置来抵抗木星的辐射,以免造成内部仪器损坏。而最终朱诺还是成功地穿越了层层阻碍,在云层上方5000千米处对木星进行了观测,其近距离掌握的观测数据将有助于揭开木星的起源和结构之谜。

  
  此外,探测器上配备的朱诺相机(JunaCam)拍下的珍贵图像,不仅利于教育与宣传,也可用于进一步的科学与研究。

 3. SpaceX发射可回收式运载火箭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继成功发射人造卫星后,又于2016年底完成了猎鹰9号一级火箭的回收实验,可谓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然而这样的胜利果实来之不易。在2016年早些时候的一次实验中,猎鹰9号火箭因故障在发射台爆炸。所以年末的实验中,所有人都害怕失败重演,那种心情就好像将宇航员送往国际空间站之前,大家对载人实验的担忧一样。

  对于2017年初将要进行的再次发射,我与其他支持太空探索和太空移民的人一样,对实现运载火箭的复用充满期待,至于“故障”是否已解决就拭目以待了。

  在此之前,所有进入轨道的运载火箭不是坠落摧毁就是在大气层燃烧殆尽,如果SpaceX可以有效回收运载火箭,让火箭沿着固定轨道成功着陆返回,那么将大大节约发射火箭的成本,也必将引领火箭工业发展史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2016年猎鹰9号的一级火箭成功降落在一搜海上无人船上,2017年,希望能再创佳绩。

 4. 全美最大日全食
 
  2017年8月21日,美国将迎来境内覆盖范围最广的日全食现象,该日全食路径将经过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到俄勒冈州之间的狭长地带。

  NASA还专门为此制作了一个视频演示模型,非常精确地体现出日食过程中,月亮经过的路径。

  从该模型中可见,地球上出现的月亮的形状并非规则的椭圆形,这是由于月亮表面布满环形山,崎岖不平,对太阳光线进行漫反射,所以在地面上呈现出月亮的形状会有变化。

 5. 凌日系外行星勘测人造卫星发射

 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带我们领略了太阳系外数千颗行星。2017年,NASA将继续勘测系外行星,发射升空开普勒的后续项目:凌日系外行星勘测人造卫星(TESS)。
  
   科学家希望,TESS可在为期两年的太空飞行任务中,通过对光线强度的识别,对20万颗恒星进行观察,并最终找到500颗与地球相当或超级地球大小的行星。

  与开普勒不同之处在于,TESS将主要搜索太阳系周围距离地球数百光年甚至更近的系外行星,也就是说天文学家可通过地基天文观测设施对这些行星的大气环境等基本属性进行观测,判断出它们是否会拥有宜居环境。

 6. 中国嫦娥五号月面取样工程


 
  中国将进一步提高其快速发展的空间技术,完成无人月面取样返回任务。
 
  2017年,中国将发射嫦娥五号探测器,该探测器将自动完成月面样品采集,再从月球起飞返回地球,并带回2kg样品。

  美国宇航员尤金·塞尔南随阿波罗17号首次探月取样已是45年前的事了,如果此次嫦娥五号成功完成任务,那么中国将成为继美国和苏联后,世界上第三个从月球取样回地球的国家。

  7. 卡西尼号太空探测器坠落土星
  
  2017年9月15日,卡西尼号太空探测器将结束其近20年的太空旅行,在完成最后的土星探测任务后,坠入土星的大气层,与我们永别。

  
  2016年底,卡西尼号终于穿越土星环的外环,成功执行了掠环轨道任务。卡西尼号为我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珍贵科学资料,它也将于2017年4月进入最后一个任务阶段:辉煌的终结(Grand Finale),这也意味着人类对土星的探索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卡西尼将带领我们踏入前人未知之境,它穿越土星和土星环之间狭窄的空间,绕行土星20多圈,我们也会由此进一步揭晓土星环的结构以及其它相关的未解之谜。

  
  之所以让卡西尼坠入土星,是为避免它在升空时携带的微生物对可能适宜人类居住的土卫二和土卫六造成污染,这也算是卡西尼号在此次空间探索中为我们做出的最后一个贡献吧。

  
  2017年,我们不再需要像从前那样依赖电脑合成图感受土星,而是通过它最后的纵身一跃近距离了解到更多土星的秘密。

 8. 双子座流星雨
  
   到了年末还会有一场双子座流星雨,其母体是小行星3200法厄同。每年12月中旬左右出现,通常可持续10天左右,于12月14日达到高潮。双子座流星雨与我们前文提到的象限仪座流星雨和英仙座流星雨并称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

  
  双子座流星雨辐射点来自双子座,世界大部分地区都可观测到。尤其在月亮只是个狭窄的新月时,受月光影响较小,每小时最多可观测到120颗流星。


版权所有 2013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建设维护:网络信息中心 电话:82317114 电子邮箱:webmaster@buaa.edu.cn 京ICP备0500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