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独创独有才能风景独好
发布时间:2016-06-2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我国科技界要坚定创新自信,坚定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提出更多原创理论,作出更多原创发现。
 
 鼓励原创、重视独有,也体现在新近出台的多项科技政策中。《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力争在2050年达到源头并行,即对世界科学发展有重大原创贡献,为我国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提供源头支撑……大到战略,小到措施,我们对独创独有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无数事例证明,唯有独创独有,才能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带领团队研发出纳米绿色印刷技术的宋延林说,做真正原创性的研究,就一定要敢于挑战别人没做过、做不到的事情;突破液态金属研究原理的刘静团队不追逐国际热点,而是根据科学发展的逻辑和产业需求,顺藤摸瓜,做有价值的原创研究;发现中微子振荡新模式的王贻芳团队坦言,如果别人做了,他们再做就没有意义了……作出重要突破的科研团队往往有一个共性规律:他们都坚持独创独有,不等待观望,找准方向就全情投入,不按别人的路线走,而是做自己的路线图制定者。

 独创独有,属于源头式创新、原始创新,它的效应往往更加巨大,影响更深更广。打个比方,山顶风光旖旎,山路狭长险峻,登山时踩着前人留下的脚印或许能轻松点,但如果另辟山路登顶,很可能觅得人所未见的独好风景。在科技创新领域,谁制定路线,谁引领方向,谁的首发和领先优势就大。

 许多老科学家也都曾有过遭遇国外技术封锁的辛酸往事。涉及高精尖领域,没有哪个国家会轻易将核心技术拱手送人。小到一个实验室、企业,大到一个国家,没有独创独有,难免受制于人,在全球竞争中处于劣势。就科学研究来说,如果不能通过坚持原始创新在全球学术共同体中占据一席之地,只“进口”不“出口”,也难以赢得尊重,更难有话语权。

 实现独创独有,就要重视基础研究,这是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根本途径,也是培育高新技术的重要源头。没有基础研究解决根源问题,就无法为技术进步和市场应用提供永不枯竭的源泉动力。通过基础研究的突破占领科学高地,就能扼住技术引领的关口。当然,基础研究无法一蹴而就。越是基础,取得突破需要的时间可能越长,损耗的心血越多。三五年不出成果算是常事,十几年没有突破也并不罕见。这既要科研人员沉得住气,也需要社会和公众有足够的耐心和宽容。

 坚持独创独有,坚定自己的方向,科学路线图会引领探索者找到一番新天地。

版权所有 2013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建设维护:网络信息中心 电话:82317114 电子邮箱:webmaster@buaa.edu.cn 京ICP备0500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