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挂靠单位 » 正文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
发布时间:2021-06-10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于19891月,由王俊奎、宋焕成、吴人洁等7名教授的倡导发起成立,是我国复合材料界唯一在民政部注册登记的国家级学术社团,业务指导单位为中国科协,支撑单位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学会至今已历经七届理事会,现任理事长为陈祥宝院士,目前拥有个人会员12682名,单位会员120家,下设35个分支机构,主办学术期刊《复合材料学报》及全英文期刊《Composites Communications》。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在中国科协的指导下,在依托单位与复合材料界科技工作者的关心与支持下,忠实履行了办会宗旨,围绕“四服务一加强”,开展了学术交流、创新助力、产学研对接、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科学普及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学会创立了中国国际复合材料科技大会(CCCM)、国际复合材料产业创新成果技术展览会(ICIE)、国际复合材料科技峰会(ISCT)等一系列品牌活动,为我国复合材料领域的学术、产业和政策交流搭建了全国性平台,为拓展复合材行业国内外视野,扩大复合材料的学科内涵发挥了重大作用。

学会承办了国际复合材料大会(ICCM)、中国工程院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亚澳复合材料大会(ACCM)、全国复合材料学术会议(NCCM)等学术活动,进一步加强了中国复合材料界的国际话语权同时,为国内复合材料技术与产业健康、有序与创新发展提供重要战略参考价值与前瞻部署支撑。

学会根据中国科协工作部署开展两院院士、国家科技奖励、创新争先优秀科技工作者、光华工程科技奖、全国杰出科技人才、中国青年科技奖、青年女科学家计划等候选人及团队推荐工作,已成为复合材料界科技人才申报奖励的主要渠道。在自设奖项领域,学会设立了“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科学技术奖”、“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青年奖”和“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旨在表彰行业科技工作者,鼓励自主创新,促进人才脱颖而出。

学会发挥人才、智力、信息集中优势,以各级专家库为基础,组成学科、产业、地域等多维度的智库集群,为各级政府部门与委托单位的科学决策提供专业性、时效性、前瞻性与可延展性的智力服务。并逐步建立完善了社会团体标准建立、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教育认证、人才评价体系、科技评估体系等科技社团的基础职能,为复合材料科技工作者提供知识更新服务,为企业的人才培养提供创新途径。

学会主办的学术期刊《复合材料学报》为我国材料领域学术性核心科技期刊,5年影响因子1.841,列我国材料类期刊中列第2位,被《EI》、《EBSCO(全文收录)等国际著名检索数据库收录,荣获领跑者5000中国科技期刊顶尖论文中国百种杰出学术期刊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等荣誉, 2019年获批列入《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择优支持的梯队期刊。学会2016年创办的英文期刊《Composites Communications》目前已被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SCIE)以及《Scopus》收录,CiteScore指数3.31

作为材料学的分支与前沿,复合材料学科具有边界不断扩展与延伸、成果与新技术层出不穷、学术界与工程界联系紧密,产学研用对接需求迫切的特点。面对新世纪复合材料产业链条与规模跨越式发展、军民融合深度推进的历史机遇,坚持市场主导、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整体推进的原则,以实施创新驱动工程为突破点,不断加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力度。


学会目前工作地点两处:其中北航提供曾宪梓楼(原工程训练中心B座)东606/435/433;租赁海淀区花园路甲二号金尚嘉园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会员之家

版权所有 2013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建设维护:网络信息中心 电话:82317114 电子邮箱:webmaster@buaa.edu.cn 京ICP备0500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