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挂靠单位 » 正文
北京航空航天学会
发布时间:2021-06-11

                                   

一、学会综述

北京航空航天学会于1964年12月25日,由原北京航空学院(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北京工业学院(现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空军、民航等单位发起正式成立。挂靠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目前已成立了八届,各届的理事长是张锡圣教授(第一届)、吴云书教授(第二届)、徐华舫教授(第三届)、刁正邦副校长(第四、五届),沈士团校长(六、七、八届),秘书长是陈光(第一届)、潘天敏(第二、三、四届)、刘成功(第五届)、陈光(第六、七届)、洪杰(第八届),华磊(第六、七、八届常务副秘书长)。45年来学会队伍有了很大发展,个人会员由约200名发展到4980名,团体会员由15个发展到48个。理事会所属的分支机构由最初的6个专业组发展到现在的12个专业委员会。著名的专家、学科带头人、院士、或部级以上职务人员、863、973、火炬等国家级、北京市级项目负责人约百余名。

2019年3月召开学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王华明院士为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长,侯立国、张海峰、舒勇为副理事长,洪杰教授为秘书长。

自学会成立以来,共组织国内学术交流300余次,参加交流的科技人员5万人次,交流论文2000篇;组织国际及双边交流20次,境外参加人员200人次,境外交流论文60篇;学会组团12次参加国际会议,出版了(公开、内部)发行期刊共50期,发表论文近300篇;举办各类科普活动220次。在努力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科发展,加快人才成长方面做出了很好的贡献,充分发挥了党和政府联系科技人员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自学会成立以来,学会始终坚持正确的办会方向,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以及客观、公正、超脱的有利条件,在学术交流、科技咨询、技术培训、人才推荐、组织建设以及刊物出版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和称赞。曾荣获北京市科协历届“先进学会”或“表扬学会”称号、获得中国科协“学会之星”称号(两届)、中国航空学会颁发的“先进省市学会”称号、荣获“北京市科普先进集体”称号。学会还获得过市科协颁发的金桥工程、厂会合作、科技周、青年科技论文、青年学术演讲比赛等各类活动的组织奖。

二、组织机构沿革

  1、历届理事长名单

第一届张锡圣教授

第二届吴云书教授

第三届徐华舫教授

第四、五届刁正邦副校长,

第六、七、八、九沈士团校长

第十届:王华明院士

2、历届秘书长名单

第一届:陈光教授

第二、三、四潘天敏教授

刘成功教授

第六、七:陈光教授

、九、十:洪杰教授

第六、七、八、九、十届常务副秘书长华磊

三、品牌活动

1、利用GPS卫星导航技术进行了大面积航空飞撒农药,进行小麦灭蚜虫工作,在昌平地区进行了四万亩灭虫作业,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解放了大量人力、节约了大量财力和物力。制订了农业地方规范标准,为科技兴农做出了较大贡献,为此召开了第十次专家与市领导对话的季谈会。

2、学会值得称赞的活动是,在文化大革命结束后,百废待兴,社会上不重视知识、知识分子待遇偏低,社会上流传“搞导弹的不如卖茶鸡蛋的”实际情况,学会组织专家经过充分系统的调研,就知识分子当时的生活、工作、健康、待遇等状况,向中央递交了调研报告。当时的中央副主席陈云作了批示。1983年全国工资普调时知识分子上涨了两级,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知识分子的关怀。

3、学会积极开展航空航天夏令营、飞行表演、航空知识竞赛、飞行器设计大赛等活动,规模较大、内容丰富,国家副主席王震、张爱萍将军等领导,先后为夏令营授营旗。此活动为培养航空航天事业的接班人做出了贡献。

4、学会1986年办起了“民办北京应用技术大学”,为高考落选生求学之路开辟了另一通道。

5、学会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先后和日本、德国、美国、俄罗斯、英国等国家以及港澳地区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近几年,每年定期举办两次航空航天技术国际展览暨高层科技论坛,吸引了众多的科技人员参加。  

6、学会自2016年起承办“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已成功举办五届,大赛旨在汇聚国内最具潜力的航空产业项目、挖掘顶尖创新创业人才、发现重大突破性技术创业明星企业,5年来共征集作品近千个。为确保赛事作品质量,赛事从空天动力、新材智造、智慧民航、无人系统、科教文创五大赛道征集优秀项目分别评审,采用淘汰制各评选出10个获奖项目进入复赛,决赛通过公开路演、竞技,评选出获胜者,该项赛事已发展成学会的重要品牌赛事,成为航空科技创新企业主要的展示平台。五年来近1000个航空创新创业项目参赛,共有210个项目获奖,部分项目获得政府支持产业落地。

7、学会自2015年起联合黑龙江航空学会、山东省航空航天学会、辽宁航空宇航学会共同主办了三届“东北及环渤海(京津冀)国际航空航天论坛”论坛每两年举办一次,近1000人参会,多名院士及航空领域专家学者参会,来自乌克兰、俄罗斯、韩国的院士专家在大会作了学术报告,与参会代表深入交流,会议对东北及环渤海、京津冀地区的航空航天事业发展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版权所有 2013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建设维护:网络信息中心 电话:82317114 电子邮箱:webmaster@buaa.edu.cn 京ICP备0500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