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挂靠单位 » 正文
北京表面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1-06-10


北京表面工程学会(原北京电镀学会)于1982年9月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胡如南、王盛水及北京市电镀总厂张允诚等电镀界比较有影响的同志自愿联合发起成立,是经北京市民政局社会团体管理办公室核准登记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业务主管单位为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挂靠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根据业务技术范围的拓展需要,2012年5月经北京市民政局社会团体管理办公室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批准,原北京电镀学会更名为北京表面工程学会。

北京表面工程学会(原北京电镀学会)至今已进行了8届理事会的换届工作。第一任理事长为吴云书教授,第二、三任理事长为陈昌麒教授,第四、五届理事长为胡如南教授,第六届和第七届理事长为朱立群教授,第八届理事长为李文平教授。

北京表面工程学会的业务范围为:开展表面工程科学与技术相关的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经验交流、科技普及、专业培训、咨询服务。

北京表面工程学会的工作性质是在北京及其周边地区开展电镀、喷涂、环保等表面处理行业方面的学术交流。它是一个民间团体,团结和组织本市及周边地区从事电镀、喷涂、环保等表面处理行业相关的生产、科研、教学工作的人员,通过各种学术活动,促进北京及周边地区表面工程学科的发展,为北京市的科技进步及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北京表面工程学会的工作内容包括:

1学术活动:积极开展国际与国内的学术交流,组织学术性专题报告会、研讨会等学术活动,加强同国内外技术团体和科技工作者的友好往来;

 2技术推广:利用学会网站开展技术交流,并且编辑有关表面工程方面的新技术资料、学术著作及科普读物等;普及表面工程技术知识,传播先进生产技术和表面工程清洁生产方面的经验;

3咨询宣传:对有关专业领域中的科学技术问题发挥咨询作用,积极宣传和推广金桥计划,发动会员积极提出有关表面工程工艺技术的政策、规划、重大技术措施和其它方面的合理化建议;这些在我们学会网站上都有介绍

4培训:根据表面工程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和会员的要求,举办各种培训班,讲习班和演讲会,努力提高表面工程技术工作者的业务水平。

在近三年的工作中,北京表面工程学会除了一般的日常组织建设工作外,每年在北京市组织召开3-4次学术交流会议每次会议参会人数在40-50人左右,邀请国内外表面工程领域的知名专家,如丰田集团北美研究院车勇博士、保加利亚科学院物理化学研究所Stephen Armyanov 教授、日本山本镀金试验器株式会社山本渡社长、北航朱立群教授、中国航发621所詹中伟高工、航空625所朱彦海高工等等;参会的人员也多数来自于理事和会员单位的中坚力量(各个航空航天厂、所)。另外,学会每年还会组织会员参加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会议4-6次。这些活动在会员中起到了推广新技术、交流新经验、掌握国内外本行业最新发展状况的作用,增进了北京地区表面工程行业的学术交流

另外,学会还在近年加强了与天津表面工程学会的学术合作交流,积极参与行业及各地表面工程学会、协会的技术交流,为北京、河北、天津等地工厂企业的表面工艺技术进步和清洁生产等出谋划策。

因此北京表面工程学会在北京市、京津冀、以致全国都有很大的影响力学会工作每年都得到北京市科协的肯定与表扬。



版权所有 2013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建设维护:网络信息中心 电话:82317114 电子邮箱:webmaster@buaa.edu.cn 京ICP备0500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