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挂靠单位 » 正文
中国航空学会动力专业分会
发布时间:2021-06-11



中国航空学会动力分会成立于1964年,是中国航空学会所属的分支机构。中国航空学会动力分会(以下简称:“动力分会”)是在中国航空学的领导下,由我国航空航天推进与动力科学工作者组成的学术性团体,挂靠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

动力分会是中国航空学会最大的分会之一,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分会,特别是在学术会议和科普活动开展上有着相当的连续性和规模性,拥有自己的网站。动力分会有12个专业动力分会原设有12个专业委员会,后因民政部规定:“社会团体的分支机构不得再设立分支机构”而撤销了原专业委员会,但保持各专业基本涵盖了航空航天动力领域所有的专业领域。动力分会会员及会员单位包括航空动力领域的高等院校、研究单位、部队、企业。

动力分会基本情况如下:

1、组织机构

动力分会自创建起一直挂靠单位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9年增加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发动机公司为第二挂靠单位。

(1)动力分会历届分会主任及名誉主任如下:

第一届主任:北航宁榥教授(1979年9月)

第二届主任:宁榥教授(1983年9月)

第三届主任:北航曹传钧教授,名誉主任宁榥教授

第四届主任:曹传钧教授(1989年11月),名誉主任宁榥教授

第五届主任:北航陈大光教授(1998年11月)

第六届主任:北航刘大响院士(2004年11月)

第七届主任:甘晓华院士(2014年10月),名誉主任刘大响院士

2会员及会员单位:在动力分会登记注册的人员为720人,还有一些人员是在中国航空学会及其他单位登记注册,会员单位约60多个

2、分会的主要工作

(1)学术交流活动

动力分会以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为主要工作分为固定的和不固定的学术交流活动。学术交流活动涵盖了航空动力的12个专业方向,每年固定召开7—8个学术会议。有的专业每年开一次学术会议,如“火箭发动机专业学术会议”;其他大部分专业每2年召开一次学术会议;动力分会年会每4年召开一次,现已召开了第七届(2018年)。

注:除动力分会年会由动力分会主办外,其他各专业学术交流活动均由各专业挂靠单位组织进行。

附:12个专业情况

气动热力与总体专业挂靠南航)

叶轮机械专业(沈阳606所)

轻型燃气轮机专业(沈阳606所)

燃烧、传热传质专业(北航)

结构强度与振动专业(北航)

发动机可靠性专业(北航)

发动机自动控制专业(614所)

火箭发动机专业(国防科大)

发动机专业(608所)

发动机试验与测试专业(624所)

发动机软科学专业(航发集团)

发动机动力机械传输专业(608所)

(2)科学普及工作:不定期举办各种科普活动,向广大群众和青少年普及航空知识,进行科普教育。

(3)科技咨询:向上级有关单位建言献策进行科技咨询服务;积极推动我国的航空航天推进与动力技术的发展,为加快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做出贡献。

(4)继续教育:向会员及会员单位扩充新的科学技术知识,进行继续教育

(5)发展会员:举办会员日活动,为会员服务。

    

版权所有 2013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建设维护:网络信息中心 电话:82317114 电子邮箱:webmaster@buaa.edu.cn 京ICP备05004617